转载普及一下技术:MIUI和CM到底什么关系 – 与你同行·老实孩子·某知名博客

转载普及一下技术:MIUI和CM到底什么关系

/ 0评 / 0

转载给一些正在或者即将使用安卓系统、小米手机、HTC HD2手机的孩子们,你们一定会经历刷机,一定会遇到CM和MIUI的。

首先,给大家看一下Android的框架图,Android从下到上有很多组成部分,其中和机型有关的是红色的Linux Kernel(中文俗称内核)部分,其它则大都与机型无关

Android

Android

CM做了什么。以Android 2.3为例,Google开放的源码只支持Nexus S和Nexus One,CM增加了对很多其它机型的支持,改动主要是在内核部分。这些内核源代码都是各厂商根据GPL协议共开出来的,CM会在上面作一些改动(比如增加收音机,720P录像等)。CM也修改了一些上层的UI,但是易用性上不是特别好,也不是很适合中国用户习惯。另外大家说的CM包括其他并不属于CM开发组但是做CM移植的人,比如Milestone, i9000, Defy都不是CM官方开发组开发的,而是民间高手来开发和维护,他们目前还没有得到CM官方的认可。

MIUI做了什么。MIUI的重点在于和机型无关的部分,目标是创造一个更加人性化的Android用户体验。这些包括锁屏,桌面,通知,短信,拨号,联系人,音乐,相机,图库,设置等,并增加丰富的主题支持,方便的网盘,强大的在线系统更新,以及本地和在线备份等。可以说,所有你看得见的,都是MIUI在原生Android基础上改进或者独立创造出来的,这部分CM的贡献几乎没有,因为两者在UI上的理念差异太大,实在没法合并。MIUI也做过一些内核上的努力,比如CM的收音机(Nexus One, Desire等HTC机型上)其实就是MIUI开发并贡献给CM的,大家可以从版权上看到,但是这并不是MIUI的长项,所以适可而止,把精力放在用户体验上。

MIUI如果不使用CM源代码,而只使用Google的Android代码会如何?答案是MIUI只可能支持Nexus S和Nexus One这两款手机,这也是为什么MIUI最初只支持Nexus One,移植到2.3的时候第一款机型是Nexus S的原因。MIUI加上CM的源代码,带来的效果就是MIUI支持更多的机型,让更多的人使用MIUI,而且这些机型之间的UI都是一致的。其实大家都是Android的马甲,只是一个在宽度上发展,一个在深度上发展,加在一起就是最好的Android。所以结论就是,MIUI和CM是互补关系,都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了最好(没有之一)。

没有用过CM的人,推荐大家用一下,还是挺好用的,功能也很强大,有比较才知道哪个更适合自己,喜欢用CM的就用CM,喜欢MIUI的就用MIUI,喜欢刷来刷去就刷来刷去,和谐社会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